2009年1月28日星期三

IceWM简单指南

Linux下有很多的X桌面,象 kdegnome是最著名的,当然它们的功能也很强大。还有许多的轻量级的桌面管理器,常用的有xfce4WindowMakericewm等。在 这里面icewm算是最苗条的。 Icewm地特点,启动最快,界面的风格很像windows,(有朋友不愿意了,像windows有什么好的。――像windows最起码我们很熟悉,我 们都是从windows转过来了,不需要改变操作的习惯)。 icewm体积比较小,也就是23m吧。配置文件不多,修改起来十分简单。

在具体说如何设置之前,有些事情有必要事先说明一下。
首 先,X桌面和文件管理器(^_^我的理解方式)不同。大家很熟悉的kde的文件管理器是konquerorgnome的文件管理器是 nautilus 。但icewm只是X管理器。也就是说icewm只有代你进入X桌面环境,要进行目录,文件的浏览,查看等工作,需另外的程序。当然也可以用 konquerornautilus,还有一个轻量级的程序rox-filer可供选择。Icewm只能为你提供,桌面壁纸,任务栏,快速启动,开始菜 单,时间显示,cpu负载,网络流量显示等这些简单的功能。
其次,以下的设置主要是修改配置文件。Icewm也有类似控制中心的程序。但我习惯于手工改文件。这样做的原因,用程序的话,我不知它改了哪些文件,万一失误了,恢复起来麻烦。手工改之前,可以先做个备份,该错后,我知道如何恢复。
最后,这篇文章是根据我的使用习惯写的,我的使用要求不高,也就是能访问本地分区,上网,听歌,写点简单的文章,看图,有一个PP的墙纸。修改也是本着最小修改的原则,尽量少该动配置文件,达到我想的效果。

安 装:我的系统是mandeake10以及debian。在mandrake的安装光盘里就有icewmDebian是用aptget install icewm安装的。在这两个系统里,安好后就能显示中文了,我到没有进行额外的设置。安好后,我就有了一个纯色的壁纸,任务条,开始菜单等。 mandrake10的安装路径是:/usr/X11R6/lib/X11/icewm/ debian的安装路径是:/etc/X11/icewm//usr/share/icewm 记下它的路径,过会要用到。不同的发行版,安装路径会有所不同。大家自己找找吧。
安装好后先运行一次icewm,这样在用户目录(也叫家目录)里就会生成 .icewm 目录,下面的修改都在此目录进行。(以下操作都是在debian中进行的。)

设置:
1
: 字体。我总是习惯先把字体改为我喜欢的样子,在这种环境下再修改其它的东西,心情是比较轻松的。关于如何安装中文字体,我就不多说了,因为网上有太多的文 章了。如你懒得搜索,可以参考这一篇http://www.gd-linux.org/bbs/showthread.php?t=1663 主要说,默认得情况下,字体是有AA的,这样的字体英文的显示还好,但中文字体就“发虚“。于是就修改了/etc/fonts/loncal.conf文 件,关闭了字体的AA效果。默认下的字体比较小。我在用户目录下的.icewm目录里建一个文件:prefoverride 内容如下:

TitleFontNameXft="Tahoma:size=12,SimSun:size=12" MenuFontNameXft="Tahoma:size=12,SimSun:size=12" StatusFontNameXft="Tahoma:size=12,SimSun:size=12" QuickSwitchFontNameXft="Tahoma:size=12,SimSun:size=12" NormalButtonFontNameXft="Tahoma:size=12,SimSun:size=12" ActiveButtonFontNameXft="Tahoma:size=12,SimSun:size=12" NormalTaskBarFontNameXft="Tahoma:size=12,SimSun:size=12" ActiveTaskBarFontNameXft="Tahoma:size=12,SimSun:size=12" MinimizedWindowFontNameXft="Tahoma:size=12,SimSun:size=12" ListBoxFontNameXft="Tahoma:size=12,SimSun:size=12" ToolTipFontNameXft="Tahoma:size=12,SimSun:size=12" ClockFontNameXft="Tahoma:size=12,SimSun:size=12" ApmFontNameXft="Tahoma:size=12,SimSun:size=12" LabelFontNameXft="Tahoma:size=12,SimSun:size=12"
如不喜欢微软的字体,就按你的喜好自由更改字体及字体大小。

2
:任务条:默认的情况下,任务条已经很完善了。有菜单按钮,显示桌面按钮,快速启动按钮,4个不同桌面选择的按钮,还有时间,cpu负载,网络流量的显示。我只修改了两处。
1), 快速启动。(换成了我要的程序)先从/etc/X11/icewm/目录拷贝toolbar文件到用户的.icewm目录。我改的是以 prog 开头的行。其格式如下: prog "Mozilla Firefox" /home/gkp/.icewm/icons/firefox.png firefox 这句的意思: prog 必须的前缀 "Mozilla Firefox" 引号里是你的鼠标移到上面是显示的名称(也可以用中文,如你怕出意外,用e文吧) /home/gkp/.icewm/icons/firefox.png 为此程序显示一个图标的路径 firefox 程序的启动命令(如启动不了,则需完整的路径。我的Adobe Reader 7.0就只有写上路径才能启动) 如你不想要图标,应写成这样: prog "xmms" xmms xmms
2),桌面选择按钮上的 1234 换成 我想要的汉字:先从/etc/X11/icewm/目录拷贝preferences文件到用户的.icewm目录找到 WorkspaceNames=" 1 ", " 2 ", " 3 ", " 4 "这一行,把其中的数字改成汉字即可。

3
,菜单: (如你用的是debian,最好安装menu软件包)先从/etc/X11/icewm/目录拷贝menu文件到用户的.icewm目录。此文件的内容与 toolbar类似, prog 行的格式也与上相同。但多了以 menu 开头的行,它其实是在菜单里建子菜单。具体格式如下:

menu
我的程序 folder { prog "konqueror" /home/gkp/.icewm/icons/konqueror.png konqueror prog "d4x" d4x d4x prog "xmms" xmms xmms prog "kmix" /home/gkp/.icewm/icons/kmix.png kmix prog "gaim" /home/gkp/.icewm/icons/gaim.png gaim prog XChat xchat xchat prog "Gimp" /home/gkp/.icewm/icons/gimp.png gimp } menu 同样是必须的我的程序 是你想显示的子菜单的名称(不需要引号了)注意:后面的{ }号的启始和结束位置。 { } 里写上你添加的程序吧。

4
,墙纸:在preferences文件里找到DesktopBackgroundImage=” “这一行,在引号里输入你的墙纸路径。 此文件中定义了icewm的许多其他设置,有兴趣的朋友,也可自己发掘一下。象时间的显示格式,快捷键等。

5
: 文件管理器。如上所说,icewm没有自带窗口管理器。可以用rox-filer(一个快速的文件管理器)来做为icewm的窗口。从我使用的感觉来 看,rox的速度是很快,但需要一段时间适应。如果用gnomenautiluskdekonqueror是比较好的选择,还能提供比较多的功 能。(有朋友说了,这两个程序需要是基于gtk2qt的,打开的速度慢。――其实我们想想,像gimp等优秀的程序也是基于gtk的。我们能离开它 吗?)至于如何选择,就看你的口味了。 rox-filer的安装,设置: debian比较容易,apt就搞定。其他版本的自己想象办法除了可以把rox-filer添加进菜单或任务条外,要是想在进入icewm时就自动启动 rox-filer,在/etc/X11/Xsession.d目录里建一文件26rox-start 内容为:rox -p=default 这样进入X的时候就会自动启用rox了。但你又进gnomekde时,rox也会自启动。有点冲突,呵呵。 我比较喜欢kde,就用kdekonqueror 。方法是,在任务条建一个快速启动的连接。我是这样写的: prog "gkp主目录" /home/gkp/.icewm/icons/home.png konqueror /home/gkp 注意:在konqueror命令后要写上你的用户目录。不然的话,就是起动konqueror浏览器了。

6
,主题,风格: debian可以apt-get install icewmthemes安装不少。还可到www.kde-look.org下载中意的。下载的是tar.gz的压缩包,解开后,拷贝到icewm安装目录的themes目录,系统会自动识别。
Debian
的是主题路径是/usr/share/icewm/themes Mandrake10的是/usr/X11R6/lib/X11/icewm/themes 后记: 唯一的遗憾是在桌面没法建图标,有人已经做出了相应的插件了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找。由于可以把常用的程序添加进任务条以及菜单里,在使用上倒没什么不 便。

附:你安装有KDE的话,在 IceWM 里运行了 kdesktop 后桌面会出现 KDE 桌面图标同时也使用了 KDE 的 桌面背景。

编辑 webmaster


没有评论: